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对话“专·享”,高校联动  ——广州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广州美术学院交流研讨会

数字体验经济时代背景下,相较于传统的高校教育而言,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为了加强高校间学术往来,探索设计创新和设计教育改革办法,受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的邀请,广州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由视觉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钟国燕、教研室主任李斯,数字媒体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黄艳,组织专业教师团队于6月21日赴广州美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研讨。广州美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艺术与科技专业负责人雷鸣教授及其班子成员给予热情接待。

交流研讨会上,双方首先就院校专业建制、专业特色及专业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信息交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重点讨论了设计类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所面临问题和相关经验做法,以及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工作及经验。会上指出,教育界关于设计类专业教育改革的思考,现体现出来的核心已然转向,大家更多关注它的系统观。设计类专业在有针对性的设计教育创新中怎样才能实现跨学科属性的能力培养模式与实践,是目前设计学科教育很必要且较为迫切的问题。表明了设计教育新阶段,需要探究学科交叉融合的具体层面和具体抓手,来进行设计创新和设计教育改革,方能有效提升教育质量和设计研究能力。

接着,雷鸣教授带领我院教师团队参观了艺术与科技专业实验室,从数据科学、认知科学与系统科学,“系统观”探索艺术、科学、技术交叉融合的创新性设计关系与效能,数字科技介入的人工智能(AI)、数字孪生、虚拟仿真、智能制造、人因工程设计、信息交互设计等方面分享了艺术与科技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等内容。

最后,我院教师团队参观了2023届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展。

经过本次交流研讨,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两院之间沟通和联系,共同探索教育教学、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路径,共同谋划数字体验经济背景下设计教育发展新思路,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一).jpg

会议现场

参观艺术与科技实验室(二).jpg

参观艺术与科技实验室

观看毕业展(三).jpg

观看本科毕业展合影(四).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