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设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艺术设计学院开展“院长第一课”

3月28日中午,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林钰源教授在艺术楼201会议室主讲“设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兼谈毕业设计选题”院长第一课。辅导员姚安贤和2016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林钰源首先提出:“设计与工艺有什么不同?”这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设计的思考。他在启发同学们发散思维是也总结到,设计是为对方解决功能性问题,而不单是像工艺那样只追求美感。当然,有不同之处就有共同之处,因为艺术与设计是共通的。
  接着,他提出第二个问题“什么是设计学”,“设计学,我把它定义为人学”。设计要以人为本,设计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很多学生在做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觉得选题难,是因为平时没有注意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没有留心观察人、了解人;没有深入思考,体验人的各种各样的需求。设计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功能”的满足,而好的设计,是以“美的方式”解决“功能”的满足。一针见血指出“设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积极的提出有关毕业设计的问题,林钰源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解答,对现场的同学启发甚多。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设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毕业设计选题有了更清晰的方向,为将来做毕业设计和从事设计行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林钰源授课
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