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育人有温度,润物细无声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切实把立德树人成效落到实处。10月22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在艺术楼201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学科带头人杨晓旗教授、党总支书记欧莹、副院长赖伟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付安,教师高治军、李奔鸣和学院骨干教师代表共16人参与研讨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欧莹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为契机,对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的有效性和专业性进行探究。会议伊始,欧莹指出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结合艺术设计学院红色文化教育的品牌特色和专业特点,充分挖掘艺术类专业课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有利于加强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建设,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总结和经验推广,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会上,专任教师就各自申报的思政示范课各抒己见。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教师胥璟以《饰品设计》设计课程,以饰品设计概述、创意构思方法、饰品设计视觉表达等教学单元,通过知识点直接融入和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传达家国情怀、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文化认同、人文素养的课程思政点。产品设计教研室教师管静文以《创意礼品设计》中旅游文创礼品专题,以“城市礼赞”为主题,亲身对城市红色文化及传统文化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从而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并对其进行提炼融入自身设计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奔鸣表示,各位教师在设置课程中都注重挖掘课程中的思政点,但是他强调除考虑课程思政点外,最关键的课程思政是要以课程为主,不能脱离课程谈思政,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需要同向同行,在课程中凸显主流意识形态。研讨会最后,李付安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讲道,课程思政其实是一直以来每位老师在课堂中有意无意中做的事,之所以再次强调课程思政是鲜明地指出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重要性,通过凝练,老师可专注一节课的某个具体案例,抓住重点将思想政治教育在课堂中进行自然呈现,在不改变专业课的主体内容基础上,让课程思政育人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据悉,艺术设计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建立与马克思学院的交流合作机制,继续将课程思政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抓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高度结合的优秀课程。

专题研讨会现场

李付安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