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产品设计专业《饰品设计》课程成果展开幕式


6月15日下午,在艺术楼广场开展了为期近一周的《饰品设计》课程成果展。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林钰源,副院长赖伟成,学科带头人杨晓旗教授,专业负责人李诚副教授,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张珩,《饰品设计》与《首饰材料与工艺加工》课程授课教师阮维,以及韦思腾,沈德生,曾亮等设计专业教师共同出席了本次展览,产品设计教研室教师阮维负责本次展览的策划、布置并担任本次开幕式的主持人。当天阳光明媚,课程展开幕式在愉悦的氛围中展开。

开幕式上,阮维首先发言,他表示,这次饰品设计课程成果展由两部分,一是产品设计专业2001班的课程成果展示,另一部分是2022ZEGL中国(广东)新锐首饰设计大赛中由艺术设计学院获奖作品组成。《饰品设计》是产品设计专业的专业组选课,是为了训练学生将来从事首饰饰品行业所需的专业技能、设计能力,以及工艺表现能力所开设的课程。该课程重点开发与培养学生的设计创新思维,以及对设计方案的物化能力,使之成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饰品设计行业一向看重工艺与设计能力,缺一不可,同学们应该要具敏锐且充分的调研能力、备务实而创新的艺术设计能力,同时要有脚踏实地的动手能力与实践能力。

接下来林钰源为本次课程成果展开幕式发言致辞,他表示饰品设计是一种涉及多种学科与历史研究的设计门类,首饰饰品自古以来就是社会价值与人类观念的重要载体,学生们应该具备充分的人文艺术素养,设计出来的作品才能够打动人心。由此林钰源提出,作为一名设计师,大家都肩负着传承中国文化与艺术的责任,要立足于传统中国文化,设计出符合当代审美的创新产品,以此弘扬和传承我们的传统艺术文化。最后他强调了两点,一是首饰饰品设计也应该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设计,好的设计应该是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消费到的,好的饰品设计要能使人民的生活更幸福,更多姿多彩。二是提到了艺术设计学院的饰品工作室的设计理念,学院的各艺术工作室应引领学生们去做出具有现代化、弘扬优良传统且普罗大众都能够接受的饰品设计,让设计不再只服务于上层与“虚假的欲望”,从而体现人民群众的精神追求,“让简约成为一种奢华”。

最后,产品设计专业《饰品设计》课程成果展开幕式圆满结束,由全体教师和学生留影纪念。

展览现场(一)

展览现场(二)

展览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