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春三下乡】苏区那么近,我想去看看——记艺术设计学院艺希之晨筑梦服务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七)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艺希之晨筑梦服务队于7月17日到临近的紫金县苏区镇进行红色考察,去寻找革命的踪迹,铭记革命历史。苏区镇是广东省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唯一以“苏区”命名的镇;周恩来、徐向前、彭湃等老革命家曾在苏区战斗、生活,至今仍保留了很多革命遗址及纪念建筑物。
 
  作为河源市首批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旅游基地,苏区镇打造了一条“展览馆——红屋——血田——农会旧址——红军亭——龙炮区连队旧址——战壕遗址——红四师第十团会场遗址——革命烈士纪念堂——红二师师部旧址——红十一军四十九团旧址”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服务队以此路线为参考,选择了苏区镇府和炮子村附近共10多个革命遗址及纪念建筑物进行了实地考察。
 
  有两处革命遗址给服务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处是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这栋建筑原本是清代大地主黄振云的粮仓,在1923年3月后成为紫金县总农会、农民协会机关办公的地方,随着农民运动的开展,1927年12月成为了紫金县第一个红色政权——紫金县苏维埃政府的办公地。第二次革命战争时期,整座房屋外墙被刷成红色,被称之为“红屋”。队员们在红屋里,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第二处,便是著名的 “血田”。 1928年农历4月和10月,国民党反动派在这块不足一亩的稻田上两次枪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共450多人,鲜血染红了整块稻田,造成了惨绝人寰的“血田”惨案。“血田”简介深深震撼了队员们,大家纷纷走到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除了参观建筑物和实地考察革命遗址,队员们还去展览馆系统了解当地革命历史的发展进程。在三层楼的展厅里,队员们被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所感动,心灵再次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奋斗动力和精神支柱。通过一天的红色考察,服务队以革命历史为鉴,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了爱国之情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服务队将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考察红屋和血田
 
 
服务队考察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