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畅通沟通渠道,形成育人合力——艺术设计学院举行全体辅导员学期工作述职大会

12月20日,艺术设计学院在艺术楼201会议室举行全体辅导员学期工作述职大会。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谭杉,党总支书记欧莹,院长助理赖伟成,学科带头人杨晓旗教授,各教研室、办公室教师代表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欧莹主持。
 
  结合当前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各年级辅导员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思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成效”、“其他分工开展情况”、“学生工作的难点与突破”等四个方面展开了限时10分钟的陈述。
 
  在“共性与个性协调发展”的学生培养理念的指导下,各年级辅导员注重分析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形成工作特色,例如: 2013级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个别差异性,做到因材施教,围绕“教师教育、考研深造、创新创业、企业就业”四个类别开展学生个性化就业指导,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引帆护航;2014级着手学生成才训练,形成“以理论的思考探索求新,用科学的理论育人成才;用规范的机制夯实基础,用科学的方法育人成才”的工作思路;2015级主抓学风建设,开展日常工作精细化管理;2016级依托团学活动,强化新生的适应性教育,探索“教育-养成-适应-发展”的新生教育模式。
 
  与会领导与教师代表对各年级辅导员的述职情况表示肯定,同时在如何加强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紧密结合的问题上,与会教师与辅导员也展开了深入讨论。谭杉建议强化毕业生学业预警以及毕业生就业信息登记跟踪,努力形成教学与学工的育人合力。杨晓旗教授提出,应该进一步畅通教学与学工的沟通渠道,减少甚至杜绝个别学生不良行为的辐射效应。黄侃等人提出,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离不开教研室与学工队伍的密切合作,要深入挖掘专业工作室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效力。欧莹在总结讲话中认为,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大会,通过述职会议,教学一线教师清晰了解了辅导员工作内容和学生培养理念,辅导员也能充分认识学院教学改革思路与人才培养方案的方向,较好地解决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此次辅导员工作述职大会,不仅检验了辅导员学期工作成效,也加强了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紧密联系,为真正实现“教学与学工合作共赢,形成育人合力”打下坚实基础。
 
 
述职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