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春三下乡】温暖慰问行,感动你我他——记艺术设计学院艺希之晨筑梦服务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六)

在7月15日的趣味运动会中,队员们发现了在校门外观赛的两名残疾兄弟,他们拄着拐杖,行动不便的双腿和笑意盈盈的脸庞深深地吸引了服务队的注意。经过交谈,我们了解到兄弟俩都是龙村镇第三小学的学生,哥哥叫温思杰,弟弟叫温木青。兄弟俩家里离学校不远,因为身体原因行走起来十分费力,所以没有报名参加这次暑假夏令营,却又在近几日感受到校园热闹的气氛而忍不住过来一探究竟。
 
  服务队向第三小学校长温东保询问了兄弟俩的家庭情况,并决定联系家长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在这个家庭中,父亲今年57岁,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母亲患有重度残疾,只能坐在轮椅上,双腿不受控制,常会不停晃动;老奶奶已经87岁高龄;两个儿子因为先天残疾,双腿无力,需要拐杖支撑才能行走;小姐姐即将读初三,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女孩。
 
  7月16日下午,支农组的队员们下田帮这一家人收割稻谷。田地里,小姐姐跟在父亲身后劳作得非常卖力,队员们劝她休息一下,她不但不休息,还当起了队员们的小老师,她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懂事、能吃苦的印象。在完成农作后的归家路上,温思杰和温木青兄弟俩拄着拐杖,早已守候在离家两百多米远的地方迎接父亲和姐姐。看着他们笑容满面地回家的背影,队员们感到一切的疲惫都消失了,剩下的都是感动。7月16日晚上,慰问组队员们到达了兄弟俩的家,进行家访:他们的家庭住房与邻里相比显得矮小与简陋,室内都是裸露的砖墙和几件破旧的家具,家里共有六口人,其中三人患有残疾。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也是一个温暖的家庭。
 
  为了给这个特殊的家庭提供更多的帮助,服务队进行了多方面的打听和努力,一方面咨询政府部门有关对残疾人的帮扶政策,另一方面通过朋友圈等社交渠道发布求助信息,目前这个家庭在广州商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已收到近千元的捐款。但这个家庭的情况并非登畲村的个案,据村委介绍,村里共有18名孤儿,17户“五保户”家庭,81户“低保户”家庭以及103户“贫困户”家庭。大爱无疆,服务队呼吁更多的社会热心人士关注他们,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让爱心温暖你我他。
 
 
温思杰和温木青两兄弟
 
 
服务队送兄弟俩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