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四个本科专业,现有学生1449人。学院教师队伍结构良好,有海归博士、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双师双能型”教师,有第八届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等。学院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建有家具设计、首饰设计、首饰加工、环境设计、景观设计、视觉传达、数字媒体以及摄影和视频制作等实验室、实训室、工作室50多间,能满足专业教学实践的需要。学生动手能力强,在国内各类专业赛事上屡获奖项。毕业生广受欢迎,近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特色亮点
       学院注重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突出培养设计人才艺术设计的应用能力、创意思维和时代审美眼光。培育特色亮点:
       一是立足服务区域尤其是广州社会经济发展设立专业培养方向,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视觉传达设计下设互联网视觉营销设计、品牌与广告设计两个专业方向,环境设计下设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产品设计下设生活用品与饰品设计和交互产品设计两个专业方向,数字媒体艺术下设数字动画艺术、数字影像艺术两个专业方向,着力为区域制造业、家具业、首饰珠宝产业、房地产和室内设计行业、广告业、传媒业、动漫业、游戏设计业培养设计人才。
       二是以教授工作室、校内50多间实验实训室为平台,以设计项目为载体,以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依托,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培养把“美”注入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学院申报的《“产教相互激励融合、分层培养关键能力”的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
       三是鼓励师生参加应用科研和专业作品设计比赛成效好。仅2019年,学院教师发表在杂志刊物上的美术作品和艺术设计作品就达36件,其中伍峙霖老师设计的“方减空气净化器”获得第三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设计作品大赛一等奖、于静仪老师设计的“西关粤菜馆餐饮空间设计” 获得第五届两岸三地艺术设计邀请赛金奖等;教师获专利4项;学生参加专业作品设计比赛成绩好,如获得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2019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广东省赛区二等奖、第五届两岸三地艺术设计邀请展“国艺杯”金奖和银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媒设计类动漫游戏组二等奖等。

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印刷、包装、媒体传播领域的设计、策划第一线,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备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掌握文化传播基本规律,集合传统平面设计和现代数字媒体设计的知识与技术,能适应现代社会平面设计、视觉营销设计和技术服务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艺术史与美学、公共关系与大众传播、广告与消费心理、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Illustrator)、图形创意、装饰与图案、平面设计与印刷制作(InDesign)、版式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展示与陈设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媒体单位、时尚品牌设计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设计部门等就业。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室内与环境、景观与园林等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室内与环境设计、景观与园林设计、展示与展览设计等专业知识理论和基本技术技能,能够进行室内外装饰、景观与园林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世界建筑及环境设计发展史、建筑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工程识图与制图、三维空间设计(Sketch Up、3Ds Max)、材料与工艺、室内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基础、展示设计、商业空间设计、酒店与餐饮空间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城市景观设计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室内与环境设计单位、园林和景观设计单位、装修公司、房地产公司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等从事室内外环境的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相关培训、管理等工作。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产品设计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设计专业宽厚的基础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具有一定创新思维及开拓能力,富有职业道德及社会责任感,并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动手能力强、能解决产品设计具体问题,有较强的产品创意与策划、产品设计与表现、产品模型结构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表现、产品设计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Illustrator、Rhinoceros、Keyshot)、产品设计原理、材料与工艺、产品模型与制作工艺、人机工程学、家具设计、家居生活用品设计、交互产品设计。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够到相关企业、设计公司、培训机构等相关行业机构从事产品设计、产品开发、设计管理、培训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的网络商业影像传播、网络数字游戏、数字动画制作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影视特效创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视频制作、网络交互设计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网络商业传媒、数字游戏产业、数字动画产业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动画、网络游戏、商业影像、网络媒体的策划、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原理、视听语言、三维模型材质与灯光、三维动画与角色表演、数字游戏UI交互设计、数字摄影摄像、影视特效与非线性编辑、影视栏目包装设计、网络与移动商业视频设计、音频制作与录音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新媒体公司、传媒业、影视广告公司、网络游戏公司、动画设计公司、电视台等从事文案策划、广告设计、栏目包装、动画设计、摄影摄像、后期制作、美术设定、原画设计等相关媒体工作。

学生获奖情况(部分)

       1.劳志威、谭晶作品荣获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
       2.高肇茵、吴雯雯、陈佳豪、黄乙航、李宇、陈慧仪、黄柳迪、王金豪、李文炜、夏婉芯、陈一莹、莫婷婷、廖嘉琪作品荣获2019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广东省赛区二等奖;
       3.刘金鸿、刘君茹、陈思健作品荣获第五届两岸三地艺术设计邀请展“国艺杯”金奖;
       4.林曼莹、钟志斌、关雯洁作品荣获第五届两岸三地艺术设计邀请展“国艺杯”银奖;
       5.陈玉怡获2018NEW STAR国际设计奖二等奖;
       6.黄烨琳获2019“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十大新星奖;
       7.邝荣芬、张钰颖获2018广东省新锐首饰设计师大赛一等奖、三等奖;
       8.陈佳琪、刘文婷、钟华媚、刘轩慧、钟宇奇数字漫画《梦里的海洋》荣获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媒设计类动漫游戏组二等奖;2019年(第12届)广东省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媒设计类动漫游戏组一等奖;
       9.刘珊珊、邓毅敏、尹俏茹、罗丽铧动漫衍生品《河清海晏》荣获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媒设计类动漫游戏组二等奖;

       10.简永豪、梁海峰图形图像设计《因果》荣获2019年(第12届)广东省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字媒体设计类专业组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