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下设两个专业方向:生活用品与饰品设计方向和交互设计方向。专业定位于培养能适应我国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符合珠三角大湾区产品设计行业需求,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专业技能和创新设计思维能力,具备工匠精神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产品设计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设计专业宽厚的基础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具有一定创新思维及开拓能力,富有职业道德及社会责任感,并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动手能力强、能解决产品设计具体问题,有较强的产品创意与策划、产品设计与表现、产品模型结构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四年,总需修满162学分。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产品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设计方法与 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设计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1)基础性知识。学生需较熟练掌握艺术概论、工业设计史、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需较系统掌握三大构成、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原理、等产品设计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
      (2)专业性知识。学生需较熟练掌握产品设计表现、数字图像处理(Photoshop)、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模型制作与工艺等专业技能。熟悉本方向产品专题设计的设计程序和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关注产业动态,及时掌握相关的理论与技术知识。
      (3)通识性知识。学生需修读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军事理论教育、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知识。
      2.能力要求
      (1)具备独立自主地获取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具备良好的艺术和设计素养,对于艺术设计作品、艺术行为的赏析能力;能够运用产品设计专业理论知识辨析社会生活中产品设计作品的优劣。
      (2)能熟练运用产品设计知识解决相关专业问题;能够解决项目设计工作任务中方案制定、组织实施问题,实施方案中进行检查、校正、总结、评价问题。
      (3)能够运用产品设计行业制图规范标准和 Rhinoceros、Keyshot、Photoshop、Auto CAD 等辅助设计软件,解决产品造型方案设计与产品模型设计问题;具备相关材料与工艺方面的知识和进行设计制作的基本能力。
      (4)能够运用理论知识并紧跟市场发展趋势,能熟悉相关产品设计专业方向领域内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分析产品设计的前景、需求发展动态的力。
      (5)具备较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具备基本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具备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和良好的社会沟通能力。
      3.素质要求
      (1)严格遵守设计师的职业道德,具备较高的文明素养,敢于坚持原则且承担责任。
      (2)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素质和团队合作素养。
      (3)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基本的创新精神及创业意识。
      (4)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身心健康,能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课程体系
      公共必修课35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基础必修课19学分,专业必修课33学分,专业组选课16学分,专业任选课12学分,专项实践 15 学分,其他实践22学分。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工业设 计史、产品设计表现、产品设计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产品设计原理、材料与工艺、产品模型与制作工艺、人机工程学、家具设计、家居生活用品设计、交互产品设计。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主要专业实验包括:户外写生实践、产品设计表现实践、材料与工艺实践、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竞赛专题设计实践、产品设计调研实践、工作室产品设计实践、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报告)。
师资队伍
       产品设计专业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梯度完整、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2人,讲师6人,硕士以上学位专任教师占比88.88%。产品设计专业教研室注重师资队伍的培养与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师资队伍的结构明显改善,整体水平显著提高,队伍相对稳定,后备学术骨干队伍已经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教学条件
       产品设计专业拥有4个专业实验室,以及专业教师组织成立的多个工作室,包括:交互设计工作室、家居设计工作室、首饰设计工作室、产品设计研发工作室,配合首饰工作坊、家具工作坊等4个实训场地,为产品设计专业教学质量的保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