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设两个专业方向:数字动画艺术宇数字影像艺术。专业定位于培养能适应我国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符合珠三角大湾区数字媒体艺术行业需求,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扎实的设计专业技能和创新设计思维能力,具备工匠精神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力培养拥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与艺术鉴赏能力、具备较高的综合运用艺术理论及数字媒体技术开展艺术创作活动的专业素质、熟练掌握数字设备及其应用软件技术从而可在数字媒体艺术领域进行专业的策划、设计、制作及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进入网络游戏行业、动漫行业、商业广告行业、广播电视媒体、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等的相关机构,从事游戏美工与游戏动画开发制作、影视类动画编创设计与制作、商业广告插画与动画制作、互联网多媒体交互设计、商业摄影摄像、电视媒体栏目包装设计制作、多媒体后期编辑制作等等一系列的专业工作,还可以到教育机构从事专业教学工作,或者自主创业。
 
培养规格
      本专业的学制为四年。
      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产品设计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三维动画创作、影视特效创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视频制作、网络交互设计制作的基本方法及相关软件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网络商业传媒、数字游戏产业、数字动画产业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动画、网络游戏、商业影像、网络媒体的策划、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工作。
      1.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法制意识、诚信意识。
    (2)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及职业素养。
    (3)具有较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及文学艺术修养。
      (4) 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团队合作素养。
      (5)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身心健康,能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2.知识要求
    (1)了解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方向领域的前景、需求和发展动态;
    (2)熟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方向领域内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3)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设计学、传播学基本理论与核心知识;
    (4)掌握、数字动画编创、数字影像编创、游戏与交互技术等本专业学科知识;
    (5)掌握在数字动画、网络数字影像视频制作、影视特效、数字游戏与交互设计相关领域开展创作、制作所需的相关知识;
    (6)除本专业的学科基础知识外,还需掌握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工具性知识。
      3.能力要求
    (1)具有创新思维能力,以及良好的数字媒体艺术创作设计能力;
    (2)具备良好的艺术欣赏能力,和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3)具备数字动画、网络数字影像视频制作、影视特效、数字游戏与交互设计相关领域开展创作、制作所需的艺术手段与专业技术能力;
    (4)具备良好的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
      4.各专业方向培养规格
   (1)数字动画艺术方向
      除需达到上述总体专业培养要求外,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还应拥有以下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了解动画、影视、新闻传播、数字游戏与交互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能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动画作品在风格、意义、制作技术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能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掌握动画专业必要的理论知识;掌握科学的、理性与形象性兼备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新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具有独立完成从动画的策划、设计、制作到推广的至少一个重要环节的能力;有团队意识,熟悉数字动画制作流程,参与实际动画应用项目实践,并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平。
      (2)数字影像艺术方向
      除需达到上述总体专业培养要求外,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还应拥有以下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了解商业影视、新闻传播、商业广告、网络与移动媒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能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商业视频与商业广告摄影作品在风格、意义、制作技术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能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掌握数字影像影视专业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科学的、理性与形象性兼备的分析方法、设计方法,掌握商业的静态影像与动态影像的创作和制作技术;具有较强的新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具有独立完成从影像与视频的策划、设计、制作到推广的至少一个重要环节的能力;有团队意识,熟悉数字影像制作流程,参与实际数字影像应用项目实践,并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平。
 
课程体系
      总需修满164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37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基础必修课18学分,专业必修课33学分,专业组选课16学分,专业任选课12学分,专项实践16学分,其他实践20学分。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动画原理、视听语言、三维模型材质与灯光、三维动画与角色表演、数字游戏UI交互设计、数字摄影摄像、影视特效与非线性编辑、影视栏目包装设计、网络与移动商业视频设计、音频制作与录音等。其中,摄影与摄像、二维动画设计、动画短片创作、音频制作与录音、影视专题设计等核心课程设置多个实践性教学环节,它们与课程教学过程内实践及毕业设计一起构成完整的实践教学环节。此外,还包括在传媒业、广告业、娱乐游戏业、电视台、影视公司、网络媒体公司、动画设计公司和教育单位进行的实习实践环节,形成完整的课程教学体系。
 
师资队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一支与学校专业发展,教学规模相适应,专业技能强,教学水平高素质,优良职称,学历,专业,技术资格,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本教研室共有专任教师20人,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4人,占比例20%;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6人,占比例80%;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人,占比例20%,中级专业技术职称12人,占比例为60%。师资队伍突出专业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和双师教师三支队伍建设,各专业教师团队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专业方向的优势作用,努力创建示范特色专业和特色专业。
 
教学条件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8个专业实验室,以及专业教师组织成立的工作室,包括:专家教授工作室、数字媒体综合技术实验室、动态影像与音声技术实验室、影像制作与拓展应用实验室、设计绘图室等4个实训场地,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质量的保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