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视觉传达设计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设计学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还要懂艺术、懂经济、懂市场、能创造、会设计,能在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工作。
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印刷、包装、媒体传播领域的设计、策划第一线,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备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掌握文化传播基本规律,集合传统平面设计和现代数字媒体设计的知识与技术,能适应现代社会平面设计、视觉营销设计和技术服务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1.学分要求
      总需修满16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35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基础必修课18学分,专业必修课33学分,专业组选课16学分,专业任选课12学分,专项实践16学分,其他实践22学分。
      2.知识要求
    (1)基础性知识。学生需掌握美术基础、中外设计艺术史、三大构成、图形创意、艺术概论、设计心理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
    (2)专业性知识。学生需较系统的掌握广告、包装、交互设计、品牌形象视觉系统设计、设计软件等视觉传达设计类理论知识与方法,了解国内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发展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通识性知识。学生需修读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语文、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军事理论教育、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知识。
      3.能力要求
    (1)能使用设计软件为企业完成基本的图形、图像创意设计工作,具备绘图、修图、美图、制作等视觉传达专业的基本设计的能力。
    (2)能熟练掌握构成和排版知识技能,具备进行视觉传达设计作品的平面编排、字体和插画的设计与制作的能力。
    (3)能运用广告创意和品牌开发技能为企业进行广告策划制作、企业形象视觉及导视系统设计开发。
    (4)能运用包装和视觉设计技能,为企业进行商品的外包装设计及视觉设计的制作。
    (5)能运用摄影和交互设计技术,具备为企业进行商品图片采集、视频编辑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的能力。
    (6)能够具备较好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对一般的中小企业的视觉传达设计进行管理和策划的能力。
    (7)具备较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具备基本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4.素质要求
    (1)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和严谨务实的作风。
    (2)具备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
    (3)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协同能力;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
    (4)身心健康,能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课程体系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模块分为: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基础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组选课、专业任选课、专项实践、其他实践共八大模块。下设互联网视觉营销设计方向和品牌与广告设计方向。
      1.专业课程体系
      设计艺术史与美学、公共关系与大众传播、广告与消费心理、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Illustrator)、图形创意、装饰与图案、平面设计与印刷制作(InDesign)、版式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展示与陈设等。
      2.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户外写生实践、视觉符号设计实践、文创视觉设计实践、出版物专题设计实践、竞赛专题设计实践、专业考察实践、大型活动策划与设计实践、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报告)。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7人,中青结合,充满活力,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7人,助教7人。学科背景为美术学、设计学。
教学条件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有较好的教学设施,现有各类专业实验实训室共9间,其中专业实验室3间,分别为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实验室2、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实验室1和影像制作基础技术实验室;实训场所3间,分别为书籍装帧工作坊、设计绘图5室和设计绘图6室;库房1间,为数码影像实训器材1室。保障专业基础教学扎实稳健,还设置专业对口的工作室2间为林木森教授工作室和品牌设计工作室,用以培养学生专业设计能力,教学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