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下设两个专业方向:室内设计方向和园林景观设计方向。环境设计专业是以当代人的环境需求为设计创作指导方向,为人类创造出物质与精神并重的理想的室内外生活空间的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强调社会科学、环境科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等多学科的融合,具有很强的知识交叉和实践应用特点。
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室内与环境、景观与园林、展示与展览等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室内与环境设计、景观与园林设计、展示与展览设计等专业知识理论和基本技术技能,能够进行室内外装饰、景观与园林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思想道德素质要求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和道德修养。
       2.知识要求
    (1)掌握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等通识类相关知识;
     (2)掌握室内设计、环境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3)具有一定的外语、数理、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知识;
      (4)了解文学艺术、历史、思想道德、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能力要求
     (1)具备独立自主地获取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
     (2)懂客户需求,有商业意识,熟悉材料工艺;
     (3)具备一定的室内设计、环境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展示设计能力;
     (4)具备熟练的手绘及相关软件操作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
     (5)具备一定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具备良好的计算机操作与互联网应用能力。
        4.素质要求
     (1)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及职业素养。
     (2)具有较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及文学艺术修养。
     (3)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团队合作素养。
     (4)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身心健康,能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课程体系
       基本学制四年。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三大模块。通识课程模块包括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课程模块包括基础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组选课及专业任选课;实践教学模块包括专项实践和其他实践。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世界建筑及环境设计发展史、建筑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工程识图与制图、三维空间设计(Sketch Up、3Ds Max)、材料与工艺、室内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基础、展示设计、商业空间设计、酒店与餐饮空间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城市景观设计等。
师资队伍
       环境设计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1人,硕士以上学位专任教师占比88.23%。环境设计专业教研室教师积极进行自身水平的提高,积极参加设计比赛,撰写科研论文,积极参加学校与单位组织的课题申报活动,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教学条件
       环境设计专业拥有4个专业实验室,以及专业教师组织成立的多个工作室,包括:黎志伟教授工作室,设计绘图1室,设计绘图2室,多媒体课室,材料与工艺实训室,为环境设计专业教学质量的保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环境设计专业与校外十所企业共同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这些企业是广州启明星技能培训有限公司,璟樾(广州)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洪晓达室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广州市艾特建材有限公司,广州市巨灵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佛山市顺景一八零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三川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文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华高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巨人匠广告有限公司。这些企业为学生的学习起到了极大的辅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