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黎志伟:培养懂艺术会技术的环境设计师

      编者按:为使新生对所学专业有更清楚的认识,有更明确的学习目标,掌握更有效的学习方法,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平稳有效地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广州商学院特策划开展“学科带头人带你‘逛’专业”活动。邀请有关专业学科带头人,对专业课程要求、专业学习方法、专业前景分析等方面进行讲解,使新生对所学专业有更全面了解,帮助学生稳定专业思想,树立专业学习信心,激发学习动力,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大学学习中来。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专业导游:广州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科带头人黎志伟教授。黎志伟,男,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州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科带头人。曾设计并直接管理施工数十项重要装饰工程,如:广州市出入境大厦装修,广州天河区“三年一中变”环境改造等。曾在广州市青云书院举办《山海观》黎志伟个人风景油画展。在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发表作品10多幅,出版专著4部。曾获广州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美术教师作品展“三等奖”。所设计开发产品,曾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 



艺术设计学院学科带头人黎志伟教授

 
     Q1:环境设计专业主干课程有哪些?
    环境设计专业所属学科为设计学。主要有:室内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基础、效果图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工程制图(Auto cad)、建筑设计方法学、计算机辅助三维制作(3ds max)、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材料与工艺等主干课程。然后再分建筑与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三个方向学习不同的选修课程。
 
      Q2:广商环境设计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环境设计专业以实践教学为专业特色,紧密结合地域优势,开展国际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设计视野,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设计实践能力,适应创新时代需求,能预见未来新生活形态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Q3:环境设计专业的学习方式是什么?
  设计专业既需要理论的体现,也需要实践的检验。主要的学习方式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故在培养过程中重视学生的实践学习。
  着重加大实践学习环节,将专业主干课程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程教学和设计技能训练相结合,设计课程和工作坊实践相结合,专业课程和社会课题、企业项目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学科竞赛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实战训练,为学生积累实际工作经验。
  积极参加工作坊学习。把工作坊的实践安排进课表,把工作坊项目和课堂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动脑能力。充分利用现有实践教学基地项目,结合指导教师的企业信息资源,加强设计实践的现实性、可行性。学院提供实际项目支持,激发学生的创作积极性,企业督促和指导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市场研究等活动,为培养学生将来良好的就业技能打下坚实基础。
 
  Q4:广商环境设计专业培养的学生有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在学习文理、英语、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同时,还需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美术修养,既懂艺术又会技术。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科研、教学、设计问题的能力,能清晰的表达设计思想,熟悉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程序与方法,能在综合把握环境与空间的功能、尺度、材料、构造、效果、风格、施工工艺、造价和市场需求诸要素的基础上对环境与空间进行合理的改进性设计和创新性设计。
  在素质结构方面,要求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以及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团体合作意识;在文化素质上具有较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文学艺术修养,并具有现代意识、人际交往意识;身心健康。
  在知识结构方面,要求除本专业确定的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能力外,同时具有一定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以及文学艺术、历史、哲学、政治思想道德、心理学等方面的人文科学知识。
 
  Q5: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对社会发展有什么贡献?
  环境设计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掌握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的专业设计人才,能在艺术院校从事环境设计、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环境艺术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社区环境景观、园林景观的设计工作,具备项目策划、经营管理、施工管理和研发能力的人才;为社会与经济发展和为人们提供更加美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的空间与环境做出贡献。
 
  Q6:我国环境设计专业发展的前沿和走势如何?
  面向社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是专业建设的首要目标和前提,是专业得以发展的动力。把握社会需求状况,一方面要进行需求调查,另一方面还要进行需求预测,这样才会有的放矢,依社会发展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计划,为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做好前期准备。
  提升生活与生存环境素质是当今社会,更是未来社会追求的目标。目前我国环境艺术设计主要还是在室内设计和装饰、装修等形式和层面上,环境设计教育也侧重于此。但随着时代发展,其内容将大大扩展,涉及的范围也将更加广阔;展望未来,培养与时俱进“多专多能”的环境设计人才是我们环境设计教育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