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周子豪老师:将多元思维融入到教学中

       周子豪,讲师,中级园林景观设计工程师、硕士。毕业于日本京都造形艺术大学。曾任职于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恒大园林集团和棕榈设计等企业,参与并主持过多个大型市政和房地产的景观设计项目,有十余年的设计工作经验,所设计的项目曾获广东省风景园林协会优秀设计一等奖。
 
  2018年起,周子豪在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任职专任教师,曾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获国家级优秀奖;指导学生参与“国艺杯”两岸三地艺术设计邀请赛、羊城菊展的园圃制作评比、“学院奖”“互艺奖”等竞赛活动也荣获多项奖项。在我校2021届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荣获2020-2021学年度“优秀教学奖”。
教对的也教错的
  周子豪老师的教学具有非常大的包容性,在课堂的练习或作业中,永远没有唯一答案,永远没有唯一做法。他会激励同学们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千万不要因为怕做错而停滞不前。在不少课程的教学中,他会在不进行任何解释的情况下让同学们先完成一些题目,过后,他指引同学们寻找一些灵活便捷的解题方法。虽然经常会有同学埋怨道“老师你不早说!”,但这种尝试错误的教育方式却让学生永远记住了“为什么这么做”,甚至是开发出他们思考“还可以怎么做”的设计思维。设计本身就是一样没有唯一答案的思考过程,因而学生们都喜欢选择他做指导老师,因为他从来不禁止或者批评学生“这样做不对”,而是鼓励与帮助他们“要是这样做,你将面对什么困难与问题,你要克服它”。同学们在周子豪老师身上学到的远不止是眼前的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设计的思维方式。
是老师也是学生
  周子豪老师是一个做事非常认真谨慎的人,他前期的工作经历来自于企业,所以做一名老师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新的职业。他认为,除了自己会,能教会别人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因此他认真备课,愿意花在备课时间甚至是教学时间的十倍以上。每次讲课都可以精准到分秒。即使是几年讲授同一门熟悉的课程,他仍然花大量时间重新修改更新。他说:“在教学这条路上,我永远都是一名学生。”为了精准把握教学的效果,他布置给学生的练习与作业,自己一定会全部做一遍,从学生角度去思考会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是否能够把握到老师的教学要点。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老师,要成为学生的学习榜样。他经常与学生分享自己的工作计划,带领学生共同参与工作室的项目制作。他相信示范与榜样的力量,比口头说的教条要有效得多。
是长辈也是朋友
  虽然自己年纪相当于学生的父辈,但周子豪老师喜欢与学生待在一起。课外时间,他更是把同学们当作朋友一样对待,一起到饭堂用餐,一起到球场打球,一起参与班级活动。学生在日常的交流中也渐渐被周子豪老师积极认真的价值观所感染;同时,他也从学生的实际想法中,提炼出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
 
  凡事都有无限可能,周子豪老师从课内到课外,一直鼓励和教导同学们要用自己的青春,创造一个出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的将来。
周子豪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