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梅秉峰老师:处处用心,方得匠心

       梅秉峰,硕士研究生,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专任教师。曾获广东省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第二批)二等奖;参加靳埭强设计奖全球华人设计比赛、白金创意国际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并荣获佳绩;曾在省级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作为成员参与多个省级或国家级的科研课题;在广告公司和媒体公司工作6年。
要成为高手,必须是个“杂家”
       6年的设计公司工作经验使梅秉峰老师更注重设计的实用性和商业价值。他认为设计并不是完全的个人艺术创作,无论是作品本身和作品之外应该都有更多方面的考虑,比如市场因素、目标用户和客户诉求等,每个细节都应该被照顾到,处处体现为设计师的用心。同时,梅秉峰老师认为,要成为某个领域的高手,必须是一个“杂家”,这点在设计上非常适用。也就是说,要多关注和培养设计以外的知识和能力。他十分重视对项目的理解力和生活的洞察力,这两项能力可以让人迅速抓住设计解决的核心问题,并找到新鲜的切入点。
 
       读研期间,梅秉峰申请到台湾交流学习,新环境中的新事物刺激了他对设计的认知,比如街道上方便残障人士的设施,易携带的奶茶外带包装,让他深刻认识到设计时应该“心里装有别人”,这种细腻的共情能力对设计非常重要,这是磨炼匠心的必经之路。在指导学生创作时,梅秉峰老师把这些设计的思想贯穿到指导中,让学生体会到设计的实用性和细腻性,提高了学生的实战能力。在2020年广东省印刷创意设计大赛中,由梅秉峰指导的学生获得了优秀奖。
设计是做会的,不是看会的
       梅秉峰老师坚持“设计是做会的,不是看会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把理论与实践结合,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行业实例带进课堂,写入课件,希望在自己的课程真正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在疫情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教学挑战,梅秉峰老师在常规教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利用微信小程序、超星平台和直播共享课件等手段,弥补因无法面对面授课而缺失的互动性,教学方法获得学生的普遍好评,其所授课程《品牌形象设计》获得了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教学技能是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梅秉峰老师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以稳健的讲课风格,流畅的知识讲授赢得了学院评委的好评,荣获教学大赛二等奖。不“抱佛脚”,不“临阵磨枪”是梅秉峰老师备课的原则。平时备课,他总是早早就把课程内容准备好,图书馆借教材,网络搜资料、找案例。遇到教学上不懂的地方,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请教。他认为只有在自己对课程理解透彻,知识完备,状态饱满的情况下去讲课,才会有自信,教学质量才会好。
从横交错,才能精耕细作
        梅秉峰老师除了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外,同时承担了部分教务工作,协助副院长和教务行政人员处理科研管理、实验实训、网络教学、督导文件管理、新闻通讯和学科竞赛的相关事务。如果说设计和教学是纵向的工作,需要深耕的话,那么行政是纵横向的工作,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同时进行,互相穿插的,所以需要一心多用,统筹规划的能力。梅秉峰老师认为,行政和备课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需要提前安排和准备,只有提前规划,才能有条不紊地实施,让学院老师更好地配合开展工作。同时,具体到某项工作,又需要细细研读文件,领悟文件精神,获取文件细节信息和要求。因为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考核中,梅秉峰老师获得绩效考核优秀。
 
 
梅秉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