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李瑞老师:坚持,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

        李瑞,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字艺术设计专业,Adobe中国认证设计师和中科院认证高级交互设计师。曾任我校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师,现任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在省级期刊、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作品多篇,曾编写《闽台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2)》目录。多次指导学生获奖,曾指导学生作品入选《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并获评“最佳指导老师”,获评2017年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感动于学生的付出与收获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结果,我校学子获得“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指导教师李瑞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同时,李瑞指导学生在2017年第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上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她回忆到,本次比赛备赛时间长,从省级比赛到国家级比赛,背后的艰辛无法言说,对于学生的付出与收获,她只有满满的感动。在指导学生备赛过程中,她其实没有那么强的自信心,后来在省里比赛时参考了其他选手的作品,觉得我们学生的作品还是比较优秀的,也如愿拿到了奖项。但是在全国赛场上对手那么多那么强,还有很多诸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队伍和我们的学生一起竞争。学生们面对这么多厉害的选手,有点紧张。李瑞不断给学生加油鼓劲,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最后结果有意外也有惊喜,有一组学生在准备的过程中很努力很认真,但是在细节上面没有全面兼顾,结果没有拿到理想名次;而另一组学生虽然努力准备并认真答辩,但一直缺乏信心,不认为自己会获得很好的成绩,结果却惊喜地发现成绩比预想的要好。总体来说,李瑞对学生们在今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上的战果很满意,她认为这对学生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李瑞与获奖学生合影

教学相长,相辅相成

  今年9月起,李瑞担任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在2010年入职我校时,李瑞是在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任教。她对那一届学生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整个班级学习氛围很积极,每一个同学都没有落下,每一次布置任务都能高效地完成作品。教学相长,相辅相成,学生的这种积极性,带动李瑞在课内课外传授更多的知识。李瑞认为,学生的教学反馈对老师来说很重要。如果老师一味地传授知识而没有看到学生的反馈,老师会因为不清楚学生的学习情况而导致无法针对性地讲解。如果学生及时给予积极的反应,不仅会提高老师授课的针对性,更能提高老师讲课的积极性,带动老师传授更多的知识给学生。

 李瑞指导学生创作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给大一的同学上课时,李瑞总会引导他们思考:自己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完成学业,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有一个同学的回答给李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想做导演,我很惊讶。她没有任何的基本功但是又特别想做导演,我就鼓励她要努力学习、全面学习。她也真的坚持通过各种方法去学习。从刚进学校的那一刻开始,她就坚持每天学习到凌晨两点,制定长期、短期的学习规划,自学各种软件。到大四的时候,大家都着急地出去实习、找工作,她却用一年的时间带着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拍了两部微电影。而且她带着作品成功找到了自己的心仪的工作。她是这一届这个专业中唯一一个一毕业就进入到大型制片场里做导演的学生,也是唯一一个刚入职月薪就达到两万的学生。能有这样好的结果,与她大学四年的科学规划并坚持学习是息息相关的。即使毕业后参加工作,她也没有放弃学习。”
 
  李瑞建议学生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强调这一点非常重要。此外,还要坚持执行这个计划,充分利用好时间,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从细节做起,从每一天做起,坚持下去,就会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