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吴福珍老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吴福珍,中共党员,艺术硕士,工艺美术师,学校艺术设计学院校聘副教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雕塑院客座雕塑家,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广州雕塑学会会员,梅州市梅县美术家协会理事,林风眠画院理事。自2007年到我校工作至今,长期研究基础教学和雕塑艺术创作,多次参加国内外雕塑展览活动,先后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和作品10余篇,5次参加国际雕塑创作营活动,2017年参加华南师范大学访问学者交流学习,2014年被列入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并已达标通过。
 
求学:美好的回忆,好习惯的养成
  吴福珍有一个难忘的求学过程。本科毕业后,他利用5年时间,在工作之余不断刻苦努力学习,研修美术史,考回母校广州美术学院,成为了当时雕塑系以严格著称的高蒙老师的研究生。高蒙是位知识丰富、学术严谨、治学严格的老师。他记得当收到复试结果的时候,高蒙老师就开了100本的书目单,要求开学前必须读完至少20本书,开学要提问,每个月必须汇报书评和作品进度。吴福珍一边完成学校的教学工作任务,一边坚持每周三次去广美上课,每次都背着装了电脑和书有二十几斤重的书包,挤着345路公交车,来回奔波着。那段赶时间、挤公交、挤地铁的日子,成为了他难忘的记忆。身体上的辛苦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要坚持看书和写书评,收集素材做创作。这些工作的时间是无限的,所以,那时候的他经常熬夜学习到凌晨两三点。正是这一段难熬的刻苦努力学习,让吴福珍养成了大量看书,认真做好学术研究,关注国内外专业动态并参与展览,把艺术创作作为常态工作的良好习惯。
 
教书:我的工作,我的初心
  吴福珍的导师幺民生曾经说过:要给学生一杯茶,自己必须要有一壶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要上好一门课,课前课后必须做大量的工作,这其中包括认真备课、准备充分的教学案例、填写教学日历和完成课后总结。作为专任老师,上课是主要工作,想要做好这个工作,光是课前准备有充分还是不够的,还要能在课堂上熟练地展示出来,让整个课堂过程就像一首动听的音乐,必须注意把握节奏,生动且完整地讲授好一节课,也是一个讲求技巧的艺术形式。只有想办法把自己的知识,通过合理的方式方法传达给学生,学生愿意并真正接受到课堂知识内容,这样的教学才算真正达到教学效果。吴福珍一直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兢兢业业向学生传授知识。
 
实践:已融入了我的生活
  艺术设计学院为教授设立了工作室,其他老师也有实训室可以作为自己科研创作的专门场所。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林钰源的大力支持下,专任教师在工作室带领学生参与实践,学生能够得到锻炼,老师也有助手协助工作,师生双赢。工作室建设受到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们的一致认可,也成为我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一大特色。吴福珍的雕塑实训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学校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吴福珍在上课之余,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实训室里,不止自己一直在研究创作,还带领学生进行创作。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国内的艺术展览活动,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雕塑实训室里工作,已经成了吴福珍生活的一部分。
 
吴福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