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李瑞老师:教学之路初心不改,筑梦之旅步履不停

     李瑞,硕士/副教授,现任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双师双能型教师,二类骨干教师,Adobe中国认证设计师和中科院认证高级交互设计师,拥有广东省美协颁发的平面设计(高级)证书。承担视听语言、高级影视后期技术(DFusion)、视频创意制作实践等课程教学任务,主要研究方向为影像艺术。在省级期刊、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作品多篇,多次绩效考核为优秀等级。
以生为本,创新发展
  “好的教书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这是陶行知先生的一句教育名言。李瑞老师坚信,教师的真正本领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以生为本”是她最为主要的教学理念。
 
结合艺术设计学院的办学特色与亮点,基于“工作室+”的教学举措,李瑞主要负责“林钰源工作室”的管理与发展工作。在管理和运行工作室中,她秉承“大鸡吃小米”的理念,不争清华北大学生所追求的、所抢着做的事情,但是抢着做他们不碰的技能、技术、项目单。李瑞老师充分发挥工作室的平台优势,努力为学生打造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第二课堂和教学和项目实训为一体的交流平台。她坚持在工作室中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室实践等专项实践课程、校企合作项目实践(虚拟项目、实际项目)等,以达到学校提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培养新时代的工匠。
相互欣赏,教人求真
  “相互欣赏是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李瑞老师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学生需要的、令学生感到亲切的、给学生带来欢乐的老师。2010级吴忠澳同学是李瑞老师最欣赏最喜欢的学生之一。谈起这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学生,李瑞老师介绍说,吴忠澳从大一开始就对专业相关的知识充满了学习热情,会跟听每一门课,有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吴忠澳在面试前给李瑞老师打了一通电话,电话中他向李瑞老师诉说了对社会的懵懂与畏惧、对老师的信任与依赖。这让李瑞明白,一位老师对学生来说,可以只是老师,也可以是家长、朋友甚至知己,她也明白了在课堂之外言传身教的重要意义。吴忠澳现定居香港,从事与其大学专业所对口的影视行业与职业导演,与李瑞老师也一直保持着联系。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是李瑞老师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定义,“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李瑞对学生的期望。相比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应用型专家,李瑞老师更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有韧性、有良好的心态、强大的包容心、懂爱、懂坚持、懂得反思和总结,不只有去做的胆量和信心,更要怀揣承担的勇气,有责任心。李瑞老师始终坚持“过程重于结果、重点在于参与”的观点,要不断超越过去的自己,做一个务实务真、不卑不亢、有胸怀且不断进步的人。她坦言自己也正在为之努力,虽任重道远但也仍在坚持。
赛学相促,重在实践
  2017年起,李瑞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并荣获多项省级及以上荣誉,自己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李瑞老师认为,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最好能将课程学习与学科竞赛、项目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相结合,这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知识运用能力、技术能力,也能让学生明白团队的重要性,更有利于提升应变、讲解、演说能力。指导学生参赛的过程中,最令李瑞老师感动的是学生对于专业的热爱,对于学习的渴望,对于攻克不懂的知识与技术的坚持。教学相长,学生的积极性、热情也会反过来带动老师的成长和进步,使她对老师这一称呼的认识更加深刻。教学之外,李瑞老师也积极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每学期申报一门课程教学改革,组织中青年教师研讨、申报课题,将自己教学过程中、项目实训中积累的经验、亮点转化成文字发表论文。目前李瑞老师在《电影文学》《传媒》《中国造纸》等期刊发表论文、设计作品共19篇。此外,她与企业一线也建立了紧密联系,每周定期深入企业,参与到企业的专业实训,注重个人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2010年至今,李瑞老师在我校工作已经11年了。她迎来又送往,陪伴了一届又一届的广商学子。在成为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这条道路上,李瑞始终坚守育人初心,上好每一堂课,不忘记每一位学生;在追求梦想的旅途中,她也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不断自我发展。
 
李瑞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