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招生

2023年普通高考招生简章-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简介

广州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前身是由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于2006年合办的本科层次教学单位。2014年,学校转设后,更名为广州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院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新时代工匠”——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为学院定位。目前艺术设计学院设置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以及公共艺术五个专业。学院教师队伍结构良好,有海归博士、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双师双能型”教师,有第八届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等。学院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艺术设计学院院貌.jpg

艺术设计学院院貌


拟招生专业

1、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印刷、包装、媒体传播领域的设计、策划第一线,厚基础、重应用、强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备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掌握文化传播基本规律,集合传统平面设计和现代数字媒体设计的知识与技术,能适应现代社会平面设计、视觉营销设计和技术服务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平面设计与印刷制作、二维动画制作(Animate)、包装设计与结构、企业形象设计、品牌策划、动态图形设计(Cinema 4D & After Effects)、文创视觉设计、广告视频设计与制作。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可在广告及设计公司、媒体单位、时尚品牌设计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工作。

2、环境设计

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室内与环境、景观与园林等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室内与环境设计、景观与园林设计、展示与展览设计等专业知识理论和基本技术技能,能够进行室内外装饰、景观与园林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世界建筑及环境设计发展史、人机工程学、办公空间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材料与工艺、商业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公司、装修公司、房地产公司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等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及设计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相关培训、管理等工作。

3、产品设计

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具有较强的创新设计意识,熟练的职业技能以及创造性地解决设计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对产品进行改良设计和开发设计。

主要课程含: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原理、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家居生活用品设计、交互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到企业、设计公司、培训机构等相关行业从事产品设计、产品开发、设计管理、培训等工作。

4、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并面向区域尤其是广州地区的网络商业影像传播、网络数字游戏、数字动画制作领域管理、服务第一线,掌握影视特效创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视频制作、网络交互设计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动画、网络游戏、商业影像、网络媒体的策划、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视听语言、影视特效、数字摄影摄像、视频剪辑、音频制作与录音、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交互设计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影视广告公司、网络游戏公司、动画设计公司、电视台等相关部门工作,或者自主创业。

5、公共艺术

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守法,有良好道德,具有公共艺术造型与研究能力,通达当代文化精神,能塑造城乡公共艺术空间景观、优化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挖掘地域文化符号、通过艺术行为传递人文关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美术史、摄影基础、公共艺术策划与传播、陶艺基础、雕塑基础、展示设计、公共雕塑设计、空间形态设计、装置艺术设计、公共设施设计、专业创作、壁画设计、创意与表现、新媒体艺术设计、交互性公共艺术、城市公共空间调研和艺术介入实验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生可到各大设计类院校中的艺术学院或设计学院、城市规划建设部门、建筑与景观设计及艺术产业机构从事教育研究、教育管理、城市艺术规划与设计、壁画与景观设计、艺术产品开发与市场服务、艺术项目设计与管理等专业工作。


师资队伍

学院教职工130名,专任教师 112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层次高,有教授、副教授,海归博士和国内博士,广东省教学名师和南粤优秀教师等。设有教授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 5 名,骨干教师 10 名;教师当中拥有高级职称21 名,博士学位10名,硕士及以上教师占教师人数的90.14%,双师双能型教师 41 名。

榜样的力量——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校友创新创业成果展.jpg

榜样的力量——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校友创新创业成果展


教学设施

学院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建有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101环境设计工作室、数动方舟(数字媒体)工作室、交互设计工作室、家居设计工作室、陶艺工作坊等工作室、实验实训室50多间,电脑、摄影摄像等教学设备总数达500余套,目前新增VR实训实验室和综合材料实验室,能充分满足专业实践教学的需求。同时学院通过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与40多家行业协会、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起学院与企业协同培养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提供必要的保障。

VR元宇宙实验室.jpg

VR实训实验室


成果与荣誉

近年来,我院注重“学—研—商”特色教学,大力发展“工作室+”模式,取得优秀的成绩,如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在我院成立校内实习基地,共同编写开发“大匠系列教材”。学院努力实现实践与科研双步走,近3年,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作品)279篇,其中核心期刊43篇,共获专利33项,编写1本教材入选“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科研、教研课题立项64项,其中省市级课题13项。教师指导学科竞赛,在2020-2022年中,共获得省级奖项160项,国家级奖项27项。2022年,艺术设计学院三位青年教师在省青教赛中分别斩获大奖一等奖和二等奖。2019年,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师生拍摄广州商学院纪录片《千人太极》,成功申报广东省教育厅“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项目,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大匠》系列教材.jpg

《大匠》系列教材


办学特色

艺术设计学院致力于培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设计”的新时代设计人才。培养学生感受美,创造美,并把美感通过设计融入产品,成为商品的附加值,从而获得“美,是一种生产力”的体验。

1、重视产教融合,打通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壁垒,培养创意产业高素质人才

艺术设计学院着力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拥有适应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和幸福能力,同时具备广视野、宽口径、厚基础和重实践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采用“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结合校外实习基地,把工作室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三大实践课程贯彻到企业实习岗位,实行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实现学生三年在校内学习和一年在企业实践的“3+1”人才培养模式。

image.png

商美设计有限公司模式

2、推行“工作室+”的教学理念,与名师、名企面对面,拓展行业前沿视野

工作室是艺术设计学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个工作室都有自己的理念。如101环境设计工作室:诗意栖居!家居设计工作室:美是一种生产力!交互设计工作室:互动设计,提升生活品质!首饰工作室:让朴素成为一种奢华!数动方舟(数字媒体)工作室:虚拟现实;陶艺工作坊:美感凝固在泥土里!品牌工作室:设计提升品牌!

1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1).jpg

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

2101环境设计工作室.jpg

101环境设计工作室

3动态影像与音声技术实验室.jpg

动态影像与音声技术实验室

4交互设计工作室.jpg

交互设计工作室

3、校办企业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以“实战课堂”磨炼真本事,硬功夫

艺术设计学院拥有商美设计有限公司,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实战课堂”。学生跟随老师进行项目实践。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应用的两种能力。公司项目均为商业项目,让学生用课堂所学知识直面市场,由市场给学生最真实的反馈,形成学习过程的闭环。

image.png

教师指导学生照片

image.png

教师指导学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