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电影美学与格式塔心理学——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美与时代”博士系列沙龙(二十五)

127日,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美与时代”博士系列沙龙(二十)之电影美学与格式塔心理学,主讲人是孔卿博士,艺术设计学院感兴趣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沙龙,由于疫情原因,沙龙在腾讯会议举行。

孔卿通过一系列电影片段讲解了格式塔原则以怎样的形态存在于电影美学中,以及运用格式塔心理学原理研究活动影像和电影的感知过程和审美特征等。同时,也讲解了法国电影理论家让·米特里的《电影美学与心理学》,借用格式塔心理学的审美知觉整体论原理研究影像、全景镜头、主观镜头、景深镜头、移动镜头、彩色、蒙太奇和音乐诸电影元素。

通过孔卿老师对《疯狂的石头》、《红高梁》、《罗生门》等电影讲解,同学们了解了电影美学与格式塔心理学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加深了对格式塔心理学的思考:格式塔心理学如何作用在影视创作、电影色彩、以及电影剪辑之中。

照片1.jpg

沙龙现场

sh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