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岭南玉雕艺术探析——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美与时代”博士系列沙龙(十)

        5月11日晚,艺术设计学院于艺术楼201会议室开展了“美与时代”博士系列沙龙(十)之岭南玉雕艺术探析,主讲人是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专任教师韦思腾博士,沙龙由林宏章主持,产品设计1901班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沙龙。 
        韦思腾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与岭南地区玉雕艺术的工艺美术史,概括了新旧石器时代中国地区的玉器考古文物、南越国时期岭南地区的玉器文化、制式与审美风格、清代翡翠玉器的发展与装饰纹样、新中国时期南方玉雕工艺厂的玉雕艺术特色等具有代表性的工艺美术史节点,通过不同的案例分析与讲解,阐述了岭南地区玉雕文化的材料运用,艺术语言,社会与人文特色等。
        接下来韦思腾博士介绍了岭南玉雕的工艺特色,翡翠的材料特性,通过讲解翡翠的材料特性、线雕,镂空圆雕,通雕等雕刻工艺、“巧色“和”留色“等处理方式来进一步阐明岭南玉雕艺术的艺术风格,分析了岭南玉雕” 典雅秀丽、轻灵飘逸、玲珑剔透“的审美觉特征是如何通过特定的工艺和艺术手法呈现的。在介绍岭南玉雕的近现代的发展,以及玉雕的当代艺术设计应用时,他通过与师生的互动来讲解和分析相关的案例与作品,介绍了玉雕与玉器在当代艺术设计中的各种创新实践,并强调了探索传统地域文化在当代设计中的重要性,同时也鼓励同学们投身于对传统艺术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
        本次学术沙龙在师生畅所欲言的活跃气氛中圆满结束。

 沙龙现场(一)


沙龙现场(二)
 
通讯员:徐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