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学术讲座: 如何上好一门课——以《设计概论》为例

      10月15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了面向新教师的第二期学术讲座,由学院学科带头人杨晓旗教授主讲,题目为《如何上好一门课——以<设计概论>为例》。讲座的内容虽然是针对新入职的教师,但吸引了学院其他教师的积极参与,整个艺术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学术、教研气氛浓厚。
       杨教授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角度切入主题,层层递进地阐述课程的教学理念,慢慢地深入到“如何上好一门课”的核心主题内容。首先,杨教授提到在国家对教育改革和课程定位的大语境转变下,一些教育理念的改变。一方面国家号召“消灭水课、打造金课”,计划从省级和国家级中打造一批有质量的一流课程,另一方面推动高校回归本科教育,以本为本,重新定位本科教育在培养人才方面的重要位置,最后是重点推进课程思政,把教书育人落实到制度上,体现在每一门课上,培养有德有才的国家人才。
       宏观视角是当今每位教师在授课前在理念上应建立的一个大框架。中观则是呼应大框架下设立的各项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课程的逻辑框架、课程资源和考核评价方法。杨教授特别强调授课逻辑的重要性,每位老师都应该清晰地知道该门课程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并针对问题有条理地构建课程的逻辑框架。杨教授以自身讲授的课程《设计概论》为例,列出了以自编教材为依托的整个课程的授课脉络。
承接逻辑脉络,微观则是具体到每堂课的教案设计、课件和教学过程互动。杨教授展示了备课中撰写的教案设计,并结合课件,向在场教师传授了课堂教学方方面面的技巧,包括朗读文本的崭新教学方式、以及如何让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融为一体,渗透到内容中。整个过程,细腻、科学而严谨的课堂安排给在场的教师树立了一个“金课”的标杆。
       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教师们都感到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杨晓旗教授分享经验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