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19“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宣讲会

      4月3日,艺术设计学院于第四教学楼第二报告厅举办2019“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宣讲会。艺术设计学院专任教师胥璟副教授、罗冠章、蒲艳,及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参加了该宣讲会。宣讲会由罗冠章主持。
 
 
  此次宣讲会为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带来关于“IP”的概念,关于“珠宝设计”的精彩内容,同时也分享了大赛的讯息。2019“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主办,中宝协学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广州市恒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中宝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中心、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广州市越秀区工商联(总商会)、广州市青年创业联合会协办;广州市圣芭黎珠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大赛目的是聚合各方优质资源,构建全新的竞技平台和完善的信用平台,培养优秀的珠宝设计人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此次大赛是为我国珠宝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培养和发掘专业人才而发起的全国性赛事。本次宣讲会是继北京启动仪式、西北赛区与西南赛区宣讲会之后的华南地区宣讲会之一,接下来大赛组还将陆续在华东、华北等地区展开宣讲活动。
 
 
  玥东西品牌创始人、跨界珠宝设计创意师唐洪涛为大家作了设计分享,主题为“我们拿什么来打动客户”。在分享过程中,唐洪涛现身说法剖析了自己珠宝品牌定制的成功案例,从灵感采集到创意分析到设计定位,可谓“干货满满”,给同学们带来一次生动的案例分析课程。组委会给同学们播放了大赛宣传视频,并播放了两段专访。第一段“设计初心,匠心诠译”是香港国际珠宝设计师协会会长方伟平的专访,专访中方伟平对原创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鼓励大学生们要保护自己的原创版权,维护合法的权益;第二段“匠心情怀50载”则是广东佛山顺德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教师胡锦超的专访,胡锦超从事首饰工艺行业50载,对手艺有着深刻的认识与感悟,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匠心的珍贵。
 
 
  罗冠章简洁地阐释了“IP”的概念——IP为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意为“知识产权”。从商业和资本的角度,其内涵已经有了无限的外延,IP已被引申为可供多维度开发的文化产业产品。胥璟向同学们介绍了2018年我院同学参加“中国有IP” 珠宝设计新星大赛的获奖情况:提交设计稿20份,两位同学获奖,并有一位同学受邀进行设计真人秀的拍摄活动。同时也鼓励在座同学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学院首饰设计方向的老师都将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设计指导以及大赛问题解答。2018年获奖学生代表魏芳钰与参加真人秀活动的欧元为大家分享参加2018年“中国有IP” 珠宝设计新星大赛的心路历程以及收获。
 
 
  宣讲会上,组委会详细解释了本次大赛的详细章程。此次大赛分专业组和校园组(含个人及院校团体)两大类别,以分区域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有海选、初赛、复赛、决赛四个赛程。区域赛全国共分为七大赛区——华北、华中、华东、西北、西南以及华南广州、深圳赛区,计划覆盖全国200余所高校以及数万专业珠宝设计师。大赛组委会根据大赛日程将组织各分赛区启动校园宣讲、作品评审、选手选拔、真人秀拍摄、颁奖等多项活动,并设立校园创作组十大新星奖10名、十大院校奖10名、最佳指导老师奖10名、最佳组织奖若干名、最佳团体奖若干名、最佳创意奖3名、最佳工艺奖1名、最佳市场潜力奖3名、最受欢迎人气奖3名、最具文化传承奖1名,以及专业创作组的奖项。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会获益良多,对本次大赛充满信心。
 
 
      本次宣讲会,为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带来关于“IP”的概念,关于“珠宝设计”的精彩内容,同时也分享了大赛的讯息,为贯彻落实“双创”精神,推动供给侧改革,实施新零售战略,积极推广珠宝教育,挖掘珠宝设计人才,完善珠宝人才培养体系,中外珠宝行业学习交流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唐洪涛讲话
 
 
胥璟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